强化问题整改 力促政策见效

信息来源:审计署 日期:2018-06-22

一、跟踪审计有力促进了住房保障工作

审计部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采用分年度跟踪审计,能够及时摸清政策执行情况和发现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推进和规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为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措施提供重要参考。

从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可以看出,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从产出看,有效供给进一步加大,分配和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为建立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持;从效果看,城乡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投资稳增长作用进一步凸显,为解决住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跟踪审计发现,依然存在部分地区骗取侵占资金和住房等违法违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地区落实政策和扶持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但通过近几年审计署持续的跟踪检查及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成效显著,问题的类别和数量逐步减少,有力地回应了领导关切和社会关注,也充分证明了审计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威慑作用。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切实采取整改措施。根据“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总原则,各级地方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多管齐下抓落实,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居工程资金管理工作,完善有关配租配售制度和准入退出机制等,有效推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实施,促进住房保障政策目标的实现。

二、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在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指出,“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2015-2017年棚改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实际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16万套。2017年,国务院决定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

一是有力改善了民生。人民群众在住房这一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现有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保障性住房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城镇常住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了社会公平,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提升了城市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通过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改善了老城区人居环境,优化了城市功能,实现了人口疏解和人居环境提升,促进了新老城区的协调发展。

三是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通过新建保障性住房,增加了住房供应,满足了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需求,同时稳定了社会预期。在房地产库存过多城市,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有力地促进了去库存,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四是带动了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2017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拉动全社会投资明显增加,带动了建材、装修、家电消费,促进了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并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