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践行绿色发展,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

来源: 鄂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一、近年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已由审计试点进入到全面推开阶段。特别是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出台,标志着这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那么为什么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呢?

鄂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鹏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将其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践行这些部署和要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任期能否认真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出明确部署。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中,并明确要求2017年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因此,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新时代审计机关的新使命。

二、那么,鄂州市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情况怎么样呢?

鄂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鹏2016年3月,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正式启动,鄂州确定为全省7个深层次试点的地方,也是全省唯一的试点地级市。鄂州市委、市政府将此项试点作为当年的“1号改革工程”。积极推进,得到省审计厅充分肯定。审计署资源与环保审计司调研组专题到鄂州调研试点工作,认为鄂州市审计试点中采用“目审”和“技审”相结合的方法值得推广。试点经验被省委办公厅《领导参阅》推介,并获得“首届湖北改革奖评选(单位奖)”的提名。
  近年来,鄂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坚持“积极稳妥、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实现审计工作顺利推进。近三年已开展31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共审计领导干部56人(处级干部9人、乡科级干部47人)。全市共有78名干部因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被问责。鄂州市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结果,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先后出台了《鄂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管理行为规范》《鄂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和《鄂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文件,并在全省率先出台《鄂州市领导干部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警示手册》、《鄂州市损害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鄂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6-2025年)》、《鄂州市人民政府大力推进梁子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市政府在全省率先编制生态电子地图和《经济发展负面清单》、《自然资源保护和修复工程清单》等先进经验,先后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全省进行推广。

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怎样保证其顺利推进的呢?

鄂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鹏为保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在全市顺利推进,我们特别注重打好“三个基础”。一是注重打好能力建设的基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视察湖北的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相关业务培训,审计人员身高了开展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的能力水平。自觉增强维护生态环境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是注重打好制度建设的基础。2016年鄂州市人民政府出台《鄂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2018年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今后三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工作措施。建立了鄂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由常务副市长负责召集,20家相关单位“一把手”纳入联席会议成员,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全方位的支持,2019年还将出台《鄂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三是注重打好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为落实好科技强审战略,根据省厅安排,我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充分采集和整合分散在农业、环保、水利、发改、统计等部门的专业数据,进行数据整理、转换、处理、集成,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综合评价和大数据审计分析应用系统,形成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分析一体化、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一张图”的数据中心和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在开展的红莲湖新区、三区水务水产局领导干部水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和今年开展的鄂州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中,利用该平台发现的疑点线索查处了多起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人民日报》和《湖北日报》等全国重要媒体,对鄂州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都分别进行过推介。那么,鄂州的工作创新又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鄂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鹏:归纳起来,其主要表现在抓好“三项创新”:一是抓组织方式创新。整合审计资源,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打破三区审计局和局科室和人员分工界限,树立“一盘棋”理念,科学调度整合力量,组建跨专业、跨科室的精干审计团队,最大限度发挥审计人力资源优势,为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保障。二是抓审计方法创新。主要是做到“三结合”,一是做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并举的审计方式,从不同的维度予以关注,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目审”和“技审”相结合,注重采用大数据审计手段,以“目审”为基础,借助专业力量,运用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图斑比对和数据分析,依托地理信息系统,比对不同时期的卫片、对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进行叠加分析等方法开展审计,查找锁定问题疑点;三是独立审计与开门审计相结合,在以我为主的同时,聘请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地理信息测绘专家为审计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保障;同时问计专家,在去年对梁子湖区领导干部水资源资产和水生态保护审计中专题拜访了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的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淡水湖泊水生植被研究专家于丹。在专家的建议下,审计组及时调整审计方案,将岸线是否固化作为衡量领导干部保护水资源的履职尽责指标之一,取得较好审计效果。三是抓评价方法创新。为了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合作,积极利用高校智力资源优势,聘请研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的专家参与审计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同时进行相关课题研究,从生态环境经济效益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课题研究成果,初步编制完成了领导干部水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从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六大方面,分成6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100个三级指标分别进行评定,赋予分值,根据得分多少,按照优、良、中、差4个等次客观进行评价,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五、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应该突出的审计重点是什么?

鄂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鹏中办、国办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主要包括: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方面。对此,我们的主要做法:1、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三条主线”。首先是,抓住重点“人”。把审计的落脚点放在领导干部身上,通过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完成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准确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负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其二是,抓住重点“事”。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约束性指标、生态红线考核指标及有关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当地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保护情况、重大损毁水资源资产和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事件处置情况等;其三是,抓住重点“资金”。重点关注与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分配使用及效果情况以及相关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揭示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工程建设缓慢、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损失浪费、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2、突出重点内容,注重“四个必查”。一是对大数据审计平台的数据分析和比对发现的问题疑点和图斑,逐一踏勘核实必查必核。二是对上级有关部门督办件调查处理情况必查必核;三是对人民群众信访投诉,反映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的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必查必核;四是对电视问政、信息网络、新闻媒体曝光当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必查必核。通过“四必查”将环境污染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审计,审深审透,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违规和损毁自然资源资产、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重大典型问题,确保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严肃性和权威性。3、突出结果运用,做到“三个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委目标办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全市各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整改情况作为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举的重要依据。

六、鄂州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也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但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工作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最后,请就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谈谈想法和建议。

鄂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鹏我们要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是各级审计机关的新课题,更是新的职责使命。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我认为主要是做好“四要”:
  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全程参与,亲自抓、带头干,要加强统筹协调,驰而不息地真抓实干。全体审计人员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和理解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及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的内容、背景和目标要求,认真学习资源环境领域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努力提升审计能力。
  二要敢闯敢试、不断创新。在审计思路上,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在审计技术方法上,要大力推进资源环境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在人力资源配置上,要确保有专门人员研究这一领域,有专门力量从事这项工作;在协调沟通上,要加强协作,积极与组织、纪检、司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统计等部门协调沟通,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客观求实,认真甄别、准确定性。
  三要更新理念、科技强审。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进一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大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地理信息数据和相关业务、财务等数据收集、挖掘和分析力度,提升大数据审计工作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要加强培训、储备人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人才普遍缺乏,经过几年的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虽已具备较为丰富的经验,但这项工作还处于七点探索阶段,加之大部分审计人员缺乏自然资源资产专业背景知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计风险,阻碍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常态化的顺利推进。因此,审计机关既要加大对复合型人才的培训力度,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又要积极引进既具有财务知识又具有生态环境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为这项工作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保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