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BIM技术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的应用

日期:2020-11-07

  BIM英文为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筑信息模型,是近几年建筑工程行业兴起的新技术。目前我市鄂州民用机场项目作为住建部首个运用BIM模型清单算量计价的试点项目,要求在勘察、设计、施工、质量验评、清单算量、后期运维等全过程运用BIM技术,实现构件编码、算量计价等功能。鄂州审计紧跟技术变更,在对该项目进行前期投资审计时,对现阶段BIM技术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的应用现状及问题进行了分析。 

  一、BIM技术在投资审计中的应用研究 

  一是运用BIM技术直接获取项目数据,实用高效。机场项目施工面积大、设备投入多、工程任务重,以往对这种项目审计,审计人员无法快速收集相关信息,导致审计工作效率十分低下。运用BIM技术后,直接关联设计阶段至施工阶段,获取项目施工管理、监理、质量管理、跟踪检查、资金拨付审核等各环节数据,并对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有利于审计人员在专业判断过程中获得更丰富的数据资源,扩展了审计方法,有效扩大了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了审计质效。 

  二是运用BIM技术实现精准计量,便捷准确。以往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工程量的计量是审计工作中最繁琐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大项目,它会耗费审计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最终的计算结果还不一定准确。运用BIM技术后,审计人员可采用算量软件来完成工程量的计算工作,再与施工方进行对量,由软件来完成从工程设置到构建单元等一系列的比对,分析量差产生的原因,提高了审核效率和准确性。 

  三是运用BIM技术进行全过程成本管控,关联分析。运用BIM技术,审计人员可实现将BIM、设计、招投标、成本、施工进行耦合,实现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监督审查。如此次的机场项目前期投资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BIM技术审查场地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内容,将立体模型与设计、进度、成本、合同、变更等数据信息关联,计算前期挖、填的土石方工程量,并通过三维图形的土石方的增减变化,快速、准确的核查了该工程量。 

  二、BIM技术在投资审计工作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BIM技术还没有在投资审计工作中真正普及。结合投资审计的现状分析,虽然它的审计模式日渐完善,但利用BIM实施审计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首先是在BIM应用软件方面,虽然目前市场上的BIM软件很多,但大多数都是用于设计招投标以及施工阶段,用于造价审计方面的软件相对较少。 

  其次是在BIM人才方面,在实际审计中需要审计人员理解BIM概念,并能够结合实际工作灵活使用BIM和构建相应的BIM模型,这种复核型人才目前十分缺乏。 

  最后是在资金方面,这是BIM技术全面应用审计所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对于审计机构来说,目前无法投入大量资金构建BIM审计平台,大多是依靠建设单位现有的BIM模型实施审计;而对于建设单位或企业来说,如果真正的引进BIM技术作为成本控制手段,那么一定会耗费巨额资金,因此很多单位很难真正接受BIM技术,远远达不到应用普及。在这种情况下,对审计机构通过搭建BIM平台实施投资审计产生了局限性。  (袁红军、郑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