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不能重来的人生——参观市“镜鉴清明”廉政文化展有感

信息来源:鄂州市审计局 日期:2019-07-08

近日,鄂州市审计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了“镜鉴清明”廉政文化展。文化展主要分“以铜为镜鉴美丑、以史为镜鉴兴替、以人为镜鉴得失、以纪为镜鉴行止四个主题,通过讲解员生动讲述,深深触动了我的灵魂,触发了我的思考。

鄂州是中国古铜镜之乡,三国时期与洛阳、会稽、徐州并列为全国四大产铜铸镜中心;鄂州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涌现出了许多风流人物。古人以铜铸镜,观容貌、鉴美丑,并记录历史,供后人学习研究。镜子有两面,镜里和镜外,历史也有两面,古往和今来。廉政文化展借古喻今,通过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古代的社会和过往的英雄事迹,而展示墙上挂着的一起起贪腐典型的鲜活警示案例,告诫着我们,以史为鉴,以事为鉴,以人为鉴,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参观的时候我就在想,墙上的人曾经和我们一样,他们自己可能也没想到,有一天却成为了反面的典型案例。镜中人与局外人隔着一面镜子,历史与当下隔着一条历史的河流,正与反只隔着一纸法律的判决。时间有如滚滚长江东逝水,一去不复返,我们不能回到过去,有如每个人生命一样都不能重来,所以人生是需要去好好把握的,好好把握每一个当下。在进入审计局工作以前,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与监狱看守所系统有过一些接触,也对一些犯人进行过了解。可以说,大部分犯人或属于穷凶恶极作奸犯科的惯犯,或属于法律意识淡薄不懂法的法盲,或属于好吃懒做不愿劳动致富的鸡鸣狗盗之徒;但还有一部分犯人,失去自由以前,或是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或是受人尊敬的企业家,或是勤奋敬业的员工;他们在家或是子女赖以依靠的顶梁柱,或是长辈辛劳培育的下一代,或是爱人无法失去的另一半。许许多多的犯人,都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一份受人尊重的职业、一个相亲相爱的伴侣,可身陷囫囵、失去了自由之后,这美好的一切就像肥皂泡一样,破碎了。

失去之后,才会更加的珍惜。四肢健全的人,无法体会失去双脚的人对行走的渴望;视力正常的人,无法体会盲人对看到五彩现实世界的渴望;正常生活的人,无法体会囚徒对自由的渴望。我曾经听过一个犯人的忏悔:“只要能给我自由,我宁愿去工地上卖苦力,甚至是去当乞丐,都比坐牢强一万倍”。革命先烈方志敏有一首著名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狱中的方志敏,用这一首诗道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也道出了自由的珍贵。

人生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无论长短,总有终结的时候。所以,一寸光阴一寸金。珍爱生命,就须珍惜人生的全过程。正如一则广告语所说的,旅行的目的不在于它的终点,只在于沿途的风景。把握不能重来的人生,就是把握每一个当下。把握当下,须减少欲望。人生在世,日有三餐果腹,夜有床笫安眠即可。然而,人心不足蛇吞象,如果利欲熏心、处心积虑地获取虚名浮利,就会食不甘味,夜不安眠,生活中充满了烦恼与焦躁。放任欲望,它就会像满坡灌木,无序可劲地伸展。如果经常修剪掉一些欲望之枝,就能使它们成为一道亮丽悦目的风景线。把握当下,须接纳苦痛。生活是一条河,痛苦欢乐都是河上的波。人生总会不尽如人意,挫折、失败、疾病,有时会成为不速之客,我们无法避免,也无法拒绝。只有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全盘接纳,让时日如山间小溪,从容而平静地流淌。把握当下,须尽享快乐。人的一生,不满意之事十有八九,我们当常想一二,常想想那些令人快乐的事情。听一首歌、画一幅画、沏一壶茶,孩子的一个电话、邻人的一个微笑,只要你用心体味,便会快乐。

可能,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我们可能不时的抱怨,抱怨工作任务重、要求严、压力大,可一旦失去工作,我们连抱怨的机会都没有,才明白原来能工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我们有时候遇到不公平的事,心中有不平,愤慨命运中的不公,可一旦失去自由,我们任何的愤慨都没有用,才会知道原来的不公平算不了什么。我们可能总是在等待,挥霍着自己的时间,可一旦失去当下,我们总是后悔莫及,才会知道原来时间是多么的有限而宝贵。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审计干部,我们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珍惜幸福美满的家庭,珍惜自由美好的青春;在工作生活中,始终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持健康积极的思想,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保持谦虚平和的心态,保持勤奋好学的态度,保持务实敬业的作风,我们一定会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为审计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吴春华)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