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中年悟语

日期:2020-11-19

  生活中,总要找到一个方向,才会有目的的活着;总要找到一个支点,才会让自己的生活绽放光彩。如果要活着如浮萍,随风飘荡,无拘无束,无欲无求,无喜无悲,那么这样的自己又有什么思想、又有什么内质,只是一个空空躯壳行走在凡尘陌路。回望人间,何曾来过? 

      于是,在自我的存在与珍惜中,我喜欢上了两个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追溯这两个词的来处与深远意义,来自一段故事,才细细品味起来: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对他儿子的要求。在这里诸葛亮用的是“双重否定”的句式,以强烈而委婉的语气表现了他对儿子的教诲与无限的期望。用现代话来说:“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的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也是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 浓缩出来的。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虽说仅仅只有八字,但是,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社会影响,多少人能受到如此教诲?我也不过只是一个凡夫俗子,花样年华、青春风茂在时光的魔镜中渐行渐远,只不过是风化的一场残梦,特别是人到中年,还能有多大的志向和远大的抱负呢?辛酸之时花已满地! 

       随着岁月的飘逝,感慨一季又一季的来去匆匆,对人生的感悟也越来越多。有一天,回望自己的工作轨迹,突然顿悟:我无以远大理想,不能做出什么丰功伟绩,但是,不是一直清高的活着吗?“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然,“常伴梅花不计年”的宁静,一直不是我为人处世的人生态度吗?做不成什么大事,但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不也从事着崇高的职业吗?立足本职工作,认真而快乐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件事,闲时,看看书或伏案于窗前,写下心情与朋友们分享取悦,共赏学习,所以,我是充实的,我是服务着的,我是有价值的,清贫中感到心灵丰满,平凡中感到精神幸福,何而不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经意在心灵的土壤中植根,成为我的自我鞭策和追求。它是我采撷的一片绿叶做成的人生标签,激励我在多变的岁月中不断前进!也是繁星点点时,我收获的一缕盈辉,但愿能照亮下一代的人生旅程!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