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地理信息影像数据分析有效性方法浅谈

日期:2020-11-19

  随着审计工作精准要求的不断提高,在工程建设项目、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中,审计人员需要运用地理信息影像数据,对项目进行几何测算、违法违规问题分析。所以提升地理信息影像数据分析有效性十分重要,本文结合审计实践,就如何提升地理信息影像数据分析有效性谈谈粗浅认识。 

  审计人员在运用地理信息影像数据开展分析时,往往有以下原因造成分析结果有效性不足: 

  一是分析使用的数据时间不符合当前分析所需的时间。也就是说本应该用同年度数据进行的分析,却用了不同年度的数据。如:用2018年的林地资源数据对比2019年影像,分析违规占用林地的问题,虽然数据变化也许不多,但存在不准确的可能性。 

  二是分析结果不贴合项目的特性,特别是不贴合项目时间范围。如:经济责任的审计时间范围为2017至2019年,但分析结果中问题发生的时间为2016年。 

  三是分析人员识别能力不足。对于违法违规问题不能准确、全面地识别。如:对于应该识别出的问题,因为经验、能力不足,未能准确识别或者识别错误。 

  针对上述原因,笔者认为要提升分析有效性,应做到“两个掌握”、增强四种能力 

  一要掌握数据的特性。使用当年的数据分析当年的问题是较为准确的,如利用2018年的土地资源数据对比2018年影像,分析2018年的违规开发的问题。有些数据因为数据生产的特性,存在滞后性,如确需使用非当年度数据对当年度进行比对分析,则对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应持谨慎态度。 

  二要掌握项目审计的特性。在分析中应特别注意审计项目的时间范围、审计重点等,如:审计重点为违规占用林地问题,那么在分析中应重点关注林地方面。 

  三要增强四种能力,保证发现问题的有效性。这四种能力是:一是仔细看图(影像)能力,有些问题面积较小,100平方米的面积即使在高清影像上也不是特别明显,需要仔细看图才能发现,确保发现问题的全面性;二是模式识别能力,通过大量对影像和实地的对比分析,能够对建筑物、地表附着物、高程、阴影作出准确地判断,确保发现问题的准确性,如:对于违规占用林地问题的识别中,需要能准确识别林地范围内的违规建筑物、人工开发痕迹等;三是综合判断能力,结合数据特性和项目特性,在分析结果的基础上,根据问题类型、面积大小,发生时间等要素进行综合判断,确保分析结果有效性;四是数据管理能力,做好分析结果标记,充分用好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数据记录和图形标记功能,对于分析结果的问题类型、发现时间、坐标和面积等进行详细记录,实现对结果的高效利用和统计分析。张广学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