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应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关于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的审计思考

日期:2020-12-30

厕所虽小,却展现乡村文明;入厕事微,却关乎百姓民生。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把"厕所革命”项目建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建成农户无害化厕所 55232座、农村公共厕所354座、乡镇公厕建成66座、主城区公厕87座、交通厕所2座、旅游厕所103座。随着全市"厕所革命”项目的强力推进,城乡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有了较大改善。但笔者在审计调查中,也发现仍存在引人深思的问题。

2020年6至8月,笔者参与了全市“厕所革命”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在看到鄂州市"厕所革命"项目建设的显著成效的同时,也了解到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项目推进有“死角”。有的乡镇由于地方财力紧张,配套资金不能足额落实,导致改造标准低、群众积极性不高。特别是偏远乡村留下的都是老人儿童,认为用自来水冲要花钱,又不便施肥,不愿拆掉旱厕;有的村庄旱厕一阵风被拆除了,新的厕所又没建起来,造成了村民入厕难。有的农户无害化厕所污水与管网连通率偏低;有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导致水冲式厕所粪污不能正常排放;有的乡镇污水管网因施工时未考虑管道铺设落差问题,导致水冲式厕所无法排入污水处理设施。二是后续管扩有“硬伤”。一些乡镇村的农村公厕因选址不当而无法正常使用,造成损失浪费。有的因"偷工减料"或因施工技术不达标而导致出现质量问题,有的公厕后期管护措施执行不到位及缺少人员管护,卫生状况差、排污困难、设施损坏,无法正常使用。有的农户嫌冲洗清掏不方便,还有的三格式化粪池浮起,干脆拆掉不用。有已建成的农村公厕,长期锁门,未对外开放使用。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要把“厕所革命”作为实现乡村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抓手,“厕所革命”应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因此,笔者建议: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建议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厕所"所长"责任制,由村基层干部作为辖区内厕所"所长",建立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探索购买服务方式配备专职保洁员,定期打扫公厕卫生,随时维护。
        二要创新工作思路。建议“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水冲式厕所,做好污水与管网连通,解决粪污在生活-生产-生态系统中的循环利用问题,防止厕所建而不用,建而难用的现象发生。

        三要落实资金保障。明确市、区级奖补和经费保障渠道,区、镇应建设和管护费用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确保“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并将辖区内公厕管理纳入村级工作考核,安排一定的经费,实行奖惩激励措施。 (杜霞 秦昌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