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需要不断学习——参加省厅审计实务培训学习有感

日期:2020-12-31

  近期,我有幸参加全省审计实务培训。一个月的培训虽然短暂,但通过领导、老师们的授课,让我们提升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实践经验,对于刚走上审计岗位的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特别珍惜这次机会,也收获颇多。 

  一、要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我们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片,一个个贪腐案例表明,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的根本原因,都是因为忘记初心、忽略政治学习,最终丧失了理想信念。在金融审计总体情况介绍中,学习了“两签、两查、两公告”以及“一支部一专员一记录本”制度,为我们防范廉政风险扎牢了制度的笼子。做好党的廉政建设,既能巩固我们的理想信念,还能防范风险,保护自己。 

  二、要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文明审计。通过学习,让我们明确了 “一事不再罚(款)”、“举证责任倒置”、“疑罪从无”、“买卖不破租赁”等原则,强化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意识。在观看了物美集团张文中等人的冤假错案后,我深刻感受到法律权威高,法治要求严格。在今后审计工作中,一定要依照《审计法》规定的职权和程序,遵循职业道德,按照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原则,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实践能力。要学习大数据审计方法,现阶段审计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的方向,都离不开大数据分析应用,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精通计算机领域的知识;要学习《审计法》、《税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以法律来武装自己,用法律来指引自己的实际工作;要向身边领导同事学,学习他们的经验方法,不断完善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要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要勤于思考,根据国家政策,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选择审计重点;要大胆实践,敢于创新,尝试新方法;善于总结,从每个审计项目中的积累经验方法。 

  这次培训,让我初识审计。我深知开展审计工作绝非易事,需要不断去努力、去尝试、挑战自己。在今后审计工作中,我将不断体悟此次培训班给予我的教益,力争早日成为一名不辱使命的审计人。(胡明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