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加减乘除”法 做有为年轻干部

日期:2020-12-20

  11月8日至13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组织的鄂州市2020年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一周的学习,既有老师课堂教学,又有音像教学;既有现场教学,又有互动教学,还有激情教学;既有分组讨论,又有集中交流。既学习了大别山精神,学习了湖北革命史,学习了伟人品格,重温了入党誓词;又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目,还针对年轻干部如何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开展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增长了知识,触及了灵魂,提高了认识,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年轻干部,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善用“加减乘除”法破解成长道路上的各种难题,自觉提升“七种能力”,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为干部。 

  一、善用“+”号做加法,深学实学,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像开班仪式上龚部长讲的一样,年轻干部要常怀空杯心态,聚焦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强化学习,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老同志学,做到及时“充电补能”“更新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内外于心、外化于,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就我而言,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干部,在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理论修养、强化党性锻炼的同时,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学习大数据知识,掌握运用大数据开展的审计的能力,提高专业本领,做业务骨干。 

  二、善用“-”号做减法,深入群众,减去“书生气”,做有“地气”的年轻干部。龚部长在开班仪式上讲到,现在的年轻干部大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从校门到机关门,普遍不缺学历、缺少的是阅历和经历。年轻干部要敢用“减法”减去身上的“学生气”,要深入群众,多到群众中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多与群众交流、沟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思考解决办法,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要时刻保持敬民、忧民、爱民的赤子之心,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做有情怀的年轻干部。得益于组织的信任与厚爱,我曾被选派到基层担任“第一书记”,两年的驻村生活,增强了党性、锤炼了作风,提升了个人群众工作的能力,实现了成长,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也让我对总书记那句“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善用x”号做乘法,实干巧干,提升方法技巧,增强解决问题的全局效果。龚部长在开班仪式上讲到,我们年轻干部普遍有激情、有热情,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工作上进心强,也希望自己负责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不能把目光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局限在做好本职工作上,要学会用部分与整体做乘法,培养全局观念,提高解决问题的全面效果、全局成果,要苦干实干、真干巧干,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就我个人而言,具体负责的是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赋予审计工作的一项新职能,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善于从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揭示领导干部破坏资源环境的深层次原因,发挥好审计参谋助手作用,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使被审计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为鄂州生态城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四、善用“÷”号做除法,攻坚克难,除去畏难情绪,做有担当的年轻干部。龚部长在开班仪式上讲到,年轻干部有五种缺乏,其中提到缺乏拼搏冲劲和工作韧劲,对标自己近年的工作状态,或多或少也存在。作为年轻干部要在破解难题时善用除法,除去影响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畏难情绪和害怕做错事的被追责的思想包袱,以讲担当、敢担当、重担当为导向,敢于勇于向急难险重问题“亮剑”,直面风险挑战,在攻坚克难中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像龚部长讲的那样做“对党忠诚、博学笃行、务实奋斗、为民情怀和修身明德”的模范,“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在攻坚克难中提升个人能力,促使个人螺旋式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机遇与挑战并存,通过此次“红色之旅”教育,我要学习好传承好“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并将其贯彻到具体工作上来,做到深学实学、知行合一、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提高“七种能力”,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积极投身到鄂州“三城一化”建设上来,为鄂州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王文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