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

日期:2020-12-23

  周末等孩子上课的时间,刷了一遍曾经豆瓣评分很高的《无问西东》,给我的感觉除了泪目,还有满满的温暖和力量感。 

      影片讲述了四代清华人在面对人生选择时,听从内心,听从善良,只问初心,不问前程的故事。有人批评影片剪辑凌乱,四个故事在不同的时空转换,观影感受不够流畅。但瑕不掩瑜,四个故事是有着内在的联系的,用心看,就会看到人性的善和真。 

      1923的清华大学学生吴岭澜正在面对关于学业的选择。文强理弱的他,认为实业兴国,跟着别人去读理科,文科考试满分,理科却不列。他的老师梅贻琦让他重新选择,他很迷茫很困惑,他还一段时间里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读书。梅贻琦让他听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并告诉他:“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平和与喜悦,那就是真实!”为了领悟这句话的含义,他远离喧嚣,临雪听琴,最后在泰戈尔的演讲面前,看到前辈身上的自信、淡定和从容,吴岭澜寻找到了自己人生合适的位置与方向,经霜历雪,终成一代大儒。并将遵从自己内心的理念传递给了沈光耀辈。 

      1938年,日军的战机在昆明上空肆掠,已是文学教授的吴岭澜在山洞里淡定地为沈光耀们朗诵泰戈尔的诗;大雨滂沱的时候,满教室漏雨,听不清教课,教授转过被雨水打湿的肩膀,在黑板上写“静坐听雨”,这些情节无不展示着从容淡定的文人风骨。富家子弟沈光耀看着人民饱受欺凌、国土惨遭沦陷,想要投笔从戎。但家人坚持要他过平静简单的生活,无需追求祖上就已经拥有过的功名利禄。“这世间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往外的真心、正义、无畏、同情”,这句话深深扎根在沈光耀的心里,他经历了学校被毁、小镇被毁、小孩的惨死,他毅然投军,投入到残酷的战争中。驾驶飞机撞向日军军舰,走完短暂却壮烈的一生。他在生命和大义面前,遵从内心,选择了后者。他在烽火硝烟里使一群流离失所的孩子得到了救助,这其中就有陈鹏。 

      1962年的清华学生陈鹏和好友王敏佳、李想面对的选择是爱情和理想。陈鹏在王敏佳遭遇侮辱、批斗、毁容之后,依然选择用爱去温暖她,李想为了事业不敢站出来保护王敏佳,只是害怕因此受牵连失去支边的机会。陈鹏在遥远的沙漠奉献青春、为国家制造秘密武器,却仍然惦记着已经毁容的王敏佳,银杏叶底下的雪花膏讲述着陈鹏心里最珍贵的感情。李想在支边的时候遇上大风雪迷失在戈壁,他在寻找救援队的过程中失去了生命,同伴却因此得到了救助。张果果就是这对同伴的孩子。 

       张果果面临的考验则是一念善恶。他在商场的勾心斗角和人性的尔虞我诈中郁郁寡欢。他资助了一对四胞胎,却害怕陷入受助对象的贪婪和纠缠。犹疑过后,选择将善事做到底,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整个故事都有一根无形的纽带联系着,那些诗一般的台词不是矫情和做作,而是我们心中的远方。看过冯导的《芳华》,里面人性满满的恶意和一群高干子弟对善良的践踏,让人愤懑。所谓的芳华不过是一群高干子弟的芳华。《无问西东》里所描述四个年轻人的理想、家国情怀、爱情、纯粹,这才是真正的芳华。影片看完,心里忍不住默念那些诗一般的台词: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了,你们会因为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出升的太阳欢呼雀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人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忘记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东西! 

       影片中还有一个非常感动的情节就是,面对鞭炮一样的雨声,教授淡定和学生一起”静坐听雨“,敌机袭来,教授在山洞里给学生从容讲学,让我们看到了文人风骨、师道尊严。联想到近期教授因为软暴力研究生致其抑郁、自杀的新闻,无法想象经济高度发达、社会高度文明,但师德却沦丧至此。不过我仍然愿意相信,恶人只是少数,我的周围都是充满善良和爱心的老师,将来我们的孩子也会出门求学,希望他们能遇到德高行善的好老师。(胡文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