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鄂州过除夕

日期:2021-03-02

   .值守

  由于值守任务安排,同时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鼠年除夕日;我在不足过10平方的帐篷里度过了庚子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单位值守的位置位于老城区最繁华的商业街上,道路两旁都是林林总总的商店,而路的深处是错落密集的居民区。年三十的下午,短短几个小时,路过帐篷的人已以千计,他们有的是背负行囊归乡的游子,有的是拎着大包小包礼品的小两口,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团圆的幸福。半晚时分,华灯初上,路上的行人渐渐稀少,道路两旁的商店逐渐暗下灯火,换来楼房上万家灯火星星点点,车水马龙的城市在晚霞的衬托下逐渐安静下来,在与帐篷旁边药店的售货员小姑娘道别后,马路上只有几辆往来的公交车与我作伴,虽是寒冬腊月,爱和坚守却让我的心里变得滚烫。我很荣幸,在鼠年的最后一天,与摆渡人一起守护了这个城市。 

  .团年饭 

  虽然不能回老家吃年饭,但是过节的仪式感不能少,趁着年前天气尚好,我准备将家里里外外清扫一翻,爱人平时在家里是当甩手掌柜的主儿,今年却主动包揽清洗纱窗的活计,大高个儿在仄狭的卫生间里面弓着身体手脚并用的样子甚是可爱,收拾完毕后,去超市采购年货,喊上三五个同在鄂州的好友,大家各展厨艺,一起做顿丰盛的年夜饭。小时候总是好奇,父母为什么这么会照顾我们,在这一天我仿佛找到了答案,时间和境遇就是这样逼着我们成熟。特殊的时节,特殊的年份,更加珍惜每一次的遇见;让我们决定不管身处何地,都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从今往后的每一个春节都好好准备,不亏待自己,也不亏待生活。 

  .思故乡 

  儿行千里母担忧,平时工作忙很少回家,本以为可以趁放假之际好好陪陪父母,结果因故还是未能赶回家过除夕。爱人是家中独子,今年因为我被安排参与春节值守,便决定留下陪我,许是思乡情怯,看到春晚的中播放阖家团聚的公益广告时,七尺男儿偷偷湿了眼眶。虽人到而立之年,但家里还没有第三代成员,在父母眼中我们还是臭小孩;公婆得知我们除夕不能回家时,早早将备好的年货寄过来,与他们视频通话里时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对孩子无尽的思念,那一刹那,我忽然明白为每年的春运大军,为何千山万水也要奔赴故里。人越是长大,越无法承受思乡的情感,面对父母迟暮,此时此刻我们颇有“旅馆谁相问 寒灯独可亲”的感慨,同时也暗自叹息自己还未能达到“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的境界。少时,我们是父母眼中的点点星光,人到中年,父母成了我们守望故土的灯塔。 

  其实应该更早一些写出这片文章,但转瞬已是新年,许多在外工作的游子又开展新的征途,适逢元宵佳节,今年春节的奇妙境遇和令人难忘的2020年,让我们意识到,和家人团聚是多么宝贵的事情,使我们学会了更加珍惜当下,并且懂得了,爱一定要及时表达出来。(张盎)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