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回家小记

日期:2021-05-18

   出差审计养成的作息回家后一时还没有改变过来,这个周末,六点醒来起床,七点出门沿江边公园走走,顺便买早餐和水果,然后八点回家送小孩去上课。上一次这样走走是两个月以前,那时还是刚开年收假不久。

  同样温暖的阳光,只是迎面吹来的风里已没有了寒意。江边公园荷塘一角的枯荷已化作滋养水下生物的养料,不然那些浮出水面的新荷圆圆圈圈,怎么绿的那么耀眼?三三两两散步的人和我擦肩,口罩依然需要,但挡住口鼻依然能闻到春天的气息。 

  银杏树长满了小扇子,在为秋天的金黄储备足够的阳光。鸢尾花静静开在水杉树林边,阳光透过水杉细细碎碎的叶子,斜斜地洒在花丛中。我蹲下来,给那些花儿拍照,告诉它们我的喜欢。 

  小径一侧是公园的体育场,空旷、安静,不时的游人来到这里拉双杠,踩脚踏车锻炼。早上的江边公园还氤氲着层层薄雾,透过薄雾可以看见远处的观音阁矗立在江中,不时在她的身边有大大小小的船只过往,几百年来,她已经习惯了。亭子里的人慢慢的多了起来,大爷大妈们开启了他们一天生活的序曲,吊嗓子的、打太极的、拉二胡的,看着他们的样子,平静而幸福。公园的花圃旁来了几个小朋友,一看就知道,是跟着爷爷奶奶来遛弯,顺便呼吸早上的新鲜空气,他们仔细观察着各种颜色的花朵,长辈们在身旁不时的解释着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花。 

  到了旁边的菜场了新民街这一块,人口密集,沿路的商铺多是卖菜、果蔬的。因为家里有老人的帮衬,所以我平时很少来这里买果蔬。每一次来这边也只是接送小孩放学上学,小摊小贩即使就在自己脚边,也没有多做停留。今天再来这里,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这里应有尽有,各种瓜果蔬菜从商铺里铺到了马路两旁:水果滩上的西瓜、哈密瓜、甜瓜、榴莲、水蜜桃.....;菜摊上的白菜、蒜薹、西红柿、新鲜玉米.....这个季节才有的枇杷、桑葚也新鲜上市。购买的人也很多,大家戴着口罩,讨价还价,喧嚣着;旁边的早餐店也很集中,面窝、千层饼、拉面、牛肉粉,应有尽有,“来一碗牛肉粉”、“支付宝到账5元”、“豆浆要不要,豆腐脑也有”......嘈杂着。忽然觉得城市在菜场里才是最鲜活的,这里才是人间烟火气。 

  这样的场景,让我的思绪回到了两个月以前,在异地审计的日子,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会绕道路过当地的菜场,看看当地人们的生活;路过当地的学校,看看孩子们上学的放学的场景;突然想到一年多以前静止的城市、静止的马路,安静的学校,这会儿无论是哪里又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有人上班路上、有人买菜途中、有人锻炼回来......想起一句话,从今以后不再抱怨人山人海,这才是国泰民安。(胡文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