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

日期:2022-02-25

   春节前夕,母亲带着我们姐弟4人回燕矶镇老家打扫卫生和张贴春联。在清理物品时,母亲从杂物柜中翻出了一本厚厚的老相册。打开相册,映入眼帘的都是我们姐弟4人咿呀学语、活泼调皮、天真可爱的孩童模样。母亲禁不住触景生情:“时间过得真快啊,你们几个小家伙转眼都长成了大人。”听着母亲感慨的话语,看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我的思绪不由被拉回到童年的记忆中......

  记忆中,童年夜晚的星空是那么美,满天的星星就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宝石,那么亮。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星星,数也数不清!每到夏天的晚上,搬上几张竹床放置在楼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母亲拿着团扇为我们扇风,父亲则津津乐道地讲着那些奇闻趣事,什么八仙过海、聊斋志异、三国演义,还有牛郎织女和北斗七星……父亲好像总有讲不完的故事,每次我们姐弟几个总能听得聚精会神,生怕错过了每一个片段。母亲在楼顶上还种了几颗黄瓜和葡萄。藤叶间,时不时会有几只萤火虫停在上面,我们便会找来一个小玻璃瓶,将萤火虫抓来放在里面,萤火虫的光会亮一整晚呢! 

  记忆中,父母总是特别忙碌,所以小时候的我们是放养型的。饿了,就找来几块砖头搭成一个小灶,上面放上一个小铁锅,拾几把柴火开始炒花生。我们姐弟之中,最会炒花生的要数大妹妹了,别看她还不到5岁,一双小手拿着锅铲均匀有力的翻炒着,不到一个小时的功夫,香喷喷的花生就可以出锅了。若是困了,用两根绳子拴在两颗相邻的树干上,上面再放上一把木凳就变成了秋千,我们经常抱着弟弟就在上面睡着了。 

  记忆中,我们小时候都喜欢雨天,因为只要一下雨,父母就会待在家里陪着我们,给我们做各种吃的。天冷的时候,大家围坐在暖炉旁,母亲揉面,父亲负责戳麻花、包饺子,偶尔还会给我们捏个小兔子或小公鸡。我们几个就在旁边追着、闹着、笑着…… 

  童年的时光总是最简单的,只要吃饱喝足,哪怕只是数数天上的星星、找几颗石子做做游戏,我们都会觉得很开心。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发现各种烦恼也随之增多。究其原因,不过是心中杂念太多,自寻烦恼。 

  著名作家林清玄有句很精彩的话:“清净心看世界,欢喜心过生活,平常心有情味,柔软心无怨尤。”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面对生活和工作中许多事情,如果我们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多一些担当和包容,少一些埋怨和计较,懂得自我满足,必定能收获到更多的快乐。(姜珊)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