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酸甜苦辣” 提高审计能力——参加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心得体会

日期:2022-02-25

   根据组织安排,2021年6月15日至8月5日,我有幸参加了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巡视的对象是省属高校。近2个月的巡视工作,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付出更有收获。

  “酸”的考验。在接到巡视任务之前就听说过,省委巡视对巡视专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需要巡视专员具有较强的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和问题研判能力,对一个巡视新兵来说,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省委巡视,但内心却憋着一股“劲”,期待着能在巡视中锻炼成长,可又有三个方面的担心和考验,一是担心自己能否为单位争光;二是担心自己能否在巡视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三是担心自己的工作能否经得起检验,毕竟是代表省委开展巡视,能否巡中被巡视单位的要害,切中被巡视单位的痛点。 

  “甜”的收获。带着对巡视工作的担心和考验,我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时时在意、处处留心中,初步发现问题;在去伪存真,由表透里中,研判核实问题;在提炼斟酌,反复打磨中,撰写巡视报告;在尽善尽尾,始终如一中,做好扫尾工作。通过巡视,结交了友谊、提高了能力、锤炼了作风。巡视中,共找出面上问题20个,发现个人问题线索1个,有10个问题写进了巡视报告,赢得了组领导和被巡视单位的肯定。 

  “苦”的寂寞。根据领导安排和组内分工,巡视期间,我除了负责财务审计,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外,还负责相关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经常是白天查阅资料,晚上加班到凌晨两三点起草材料,从进点初期的调查问卷分析报告、谈话汇总报告,到最终的小组汇总报告都凝结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夜深人静中体会到了巡视工作“苦”的寂寞。 

  “辣”的作风。准确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衡量巡视工作成效的最主要标准,要在短时间内发现并了解问题,就需要艰苦细致地工作,有过硬的作风。我所在的第八巡视组,有个好的“传统”,就是每天晚上10:00前不允许关房门,要开门工作,“5+2”,“白+黑”,巡视期间,大家经常是加班加点到深夜,工作的强度比之前参加省厅的项目强度大很多,同志们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我,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巡视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辣”作风。 

   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在品味了巡视工作的“酸甜苦辣”之后,我将立足本职,做到高“站位”、严“作风”、实“方法”,努力提升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增强审计实效。 

   高“站位”,提升工作深度。巡视是政治巡视,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都在主席台”,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和角度看问题,要从问题本身,看到问题背后党委应该承担的责任。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我们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机关的属性,学习巡视高的“站位”,在审计中,要深挖经济问题背后的政治原因,揭示被审计单位在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跳出问题审问题,提升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深度。 

   严“作风”,提升工作力度。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是巡视给我最深的体会,巡视中的每一次谈话、每一次走访、每一次核查,都要起草详细的方案,明确重点、确定方向。巡视组领导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细致细致再细致,规范规范再规范,每一项工作都要按照呈报给应勇书记的标准来完成”,让我印象深刻。巡视报告从初稿到定稿,放在投影仪上,大家一句句过稿,修改了不少于10遍,可谓是字字斟酌、句句推敲。要学习巡视严的“作风”,按照局领导提出的“把每个审计项目当做署优、省优项目来打造”,对标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以审计人独有的韧劲,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力度。 

   学“方法”,提升工作广度。巡视要求被巡视单位提供的自查报告中反映问题部分不少75%,且将谈话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主要途径。近年来,我参与的几个审计项目,主要是通过查阅会计账簿、资料台账和现场探勘了解的方式来发现问题,对比巡视工作,要学习巡视“实”的方法,在现场审计时,将“谈”、“查”、“访”结合起来,提高谈话的效果,从多角度、多维度查找问题线索,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广度。(王文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