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审计不了情

日期:2022-09-19

  又是一年九月,回想起20029月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审计机关时,那时的我二十出头,青春洋溢,意气风发,对生活充满美好憧憬,对审计事业满怀无限激情。 

  二十载,弹指一挥间。我从风华正茂的小姑娘,磨砺成一个意志坚定、敢于担当的审计人员。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骄骄女,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全能型”妈妈。 

  二十年的时光,我经历过办公室、农业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人事教育科、法规审理科、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科等岗位,从事过计划统计、档案文书、保密、财务会计、信息宣传、审计业务、人事教育、纪检监察、法规审理、团支部、妇委会、老干等工作,也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审计工作发展历程。 

  记得二十年前初到审计机关,老领导那句“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审计”的谆谆教诲犹在耳旁……从此,我与审计结缘,走上了风雨审计路,体会着审计人生的诸多第一次。 

  记得第一篇审计信息《我骄傲,我是一名审计人》在《湖北审计》发表时的喜悦……第一次外出赴仙桃参加全省村级债务交叉审计时的胆怯……第一次参审项目时取证查实的问题被写入了审计报告的那种成就感……第一次当项目主审的忐忑……第一次离开尚在襁褓中的儿子到阳新开展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的不舍……这些,仿佛就在昨日,历历在目…… 

  我们这群生于70年代末的审计人,在审计中磨砺,在审计中成长,从当初的审计“小白”,逐渐成为了审计队伍的中坚力量。从纸质办公到OA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从计算机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到今天的联网大数据时代,从财务审计到绩效审计,我们在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有人说,审计是反腐败的“侦察兵”,从审计报告中会发现“打虎”“拍蝇”线索的源头;也有人说,干审计是“得罪人”的活,有时审计报告揭露的问题,会引发“地震”;还有人说,你们审计人做事太刻板不近人情,总爱“较真”。 

  是的,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审计人对真相的执着,一步步抽丝剥茧解开违纪违规问题的谜团,会让审计人欣喜若狂;白天现场审计,晚上加班取证,“白+黑”的工作模式,会让审计人觉得这是工作常态;文能坐得了冷板凳翻阅浩瀚资料,武能深入现场实地踏勘调研察实情,会让审计人练就“十项全能”本领。正是有我们这群审计人,一个个问题被揭示,一个个案件被移送,一条条建议得到采纳,一项项制度得以完善。我们用青春履行着审计监督职责,用行动践行着“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奋斗书画着审计的华丽篇章。 

  二十载春秋,韶华匆匆。如今的我,已过不感之年,心中感慨无限。是党的坚强领导成就了强大的祖国,成就了审计事业的发展壮大,也成就了我的不断成长。二十年的审计工作历程,有辛勤的汗水、有挫败的泪水、还有收获的喜悦,我体验着审计工作的酸甜苦辣,回味着将青春和芳华献给审计事业的不悔。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今天的我,内心依然怀着当初对审计工作的那份炽热,奋斗在审计岗位和传承路上。我坚信,审计之路必将会越来越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让我们以“三立”精神为指导,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审计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姜筱莉)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