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初体验

日期:2022-09-22

  近期,我参与了人生中第一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项目、审计方法都充满了好奇。与之前的财政金融审计工作不同,资环审计注重的是大气、水、土壤等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情况,注重现场核对和走访调查,掌握真实情况。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财务审计入手不同,我们首先是了解被审计单位与水资源相关的职责职能和相应的政策文件,再与各相关业务科室及二级单位的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而我们这次审计的重点自然少不了河道采砂和河湖长制政策落实这两大块。我们翻阅了大量的非法采砂的案卷和执法日记,了解水政执法支队的执法流程,判断其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同时,我们驱车分别到鄂城、华容、梁子湖区进行实地核查。途经大型的商砼混凝土公司,我们深入厂区,沿着取水管道顺藤摸瓜,查实各类违规问题。我们运用大数据,调取了2019年和2021年的图斑,并根据图斑来判断是否存在违规建筑的情况。为了到图斑指定地点,在车子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我们就下车徒步前往,一路上两边杂草丛生,审计人员裤腿和鞋底被荆棘刺穿,渗出道道血痕,审计组内部调侃说:“要是有无人机就好了”,然而我们没有屈服,反倒是咬着牙,拿出没有路也给它踏出一条路的决心,最终抵达标记的位置,现场进行拍照取证。 

  在具体工作上,老审计人经验丰富,擅长在实地调查里发现问题的微末细节,就拿水泥化工厂来说,当时我们审计新兵看着宽阔的厂区不知从哪看起,老审计人便提出针对化工厂用水,从调查用水来源入,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厂区堆放的废弃轮胎下有口井,厂区地面上还有水痕,于是进一步查询水费单据,再通过自来水用水数据对比,看究竟是用自来水还是从地下取水。 

  前辈们的审计方法和思路值得我这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兵去学习,相信我在他们的指导下,一定能尽快熟练上手,做到能独当一面,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出策出力。(郭思仪 

   

      图为现场观察水质情况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