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统计工作 用心更需用行 ——参加省厅计划统计培训心得体会

日期:2022-09-29
        计划统计工作是反映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晴雨表,也是展示审计成果成效的有效载体,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全省审计系统计划统计培训,让从事统计工作一年多的我深受启发,不仅学习到了更多的理论知识和更规范的实操经验,也让我深刻地明白,只有做到“三个注重”,从“心”出发,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才能真正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一要注重细节,培植一丝不苟的细心。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计划统计工作极具繁琐性和复杂性,统计员尤其需要认真细致,必须对各项指标钻研琢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要强化责任意识,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从计划的编制分解到审计项目的建立,从工作量的填报到审计台账的生成,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勾稽关系,在填报时耐心、认真、细致,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同时,针对易错指标,建立易错清单,加强审计成果的补录完善,避免台账填报错误。

  二要注重方法,培植一以贯之的恒心。计划统计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计划统计员要认真梳理计划统计软件的操作步骤,不断熟练掌握软件操作,掌握统计软件的填报流程,深刻理解各个统计指标的涵义。严格遵守计划统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每月的统计填报工作,确保每月报表的数据和指标内容能真实全面反映审计成果。建立其他科室良好沟通机制,保证数据来源和渠道畅通高效,及时掌握最新数据。

  三要注重学习,培植一定能成的决心。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学习意识是每一位统计工作者必备的素质。面对新时代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展,统计工作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统计员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高度重视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系统学习计划统计工作相关规定、统计软件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重点指标解释和统计数据填报常见问题,积极对照近年来省厅工作通报中反映各单位出现过的问题,反复对照检查,不断创新计划统计思路,提升计划统计工作能力,更好适应新形势对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的新要求。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