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初印象】不负春光逐梦行 初次审计促成长

日期:2023-07-03
三月初,一场春雨掀开了新一年审计工作的序幕,根据局里的统筹安排,我跟着几位前辈一起参与全市乡镇卫生院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从2022年9月我来到审计大家庭,6个月里经过去省厅学习财会知识、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在局里整理审计档案、起草审计案例、向领导和前辈们请教,我初步了解了审计的概念和工作的内容,但是至关重要的实践经验还是为零。因此刚得知我参与到这次审计项目时,既有激动、有兴奋,更多的是紧张。现在三个半月的现场审计工作基本结束了,这一百多天的工作和学习让我感受颇多,也对审计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程序严谨起好头
最初审计流程还只是印在我脑海里的文字,而这次项目则让我真正体会到每一步审计程序都是十分重要的。从审计组进点前分析会到对内对外各科室各单位之间联系对接,从审计工作方案到审计实施方案,内容逐渐具体且更加细节,让我逐步明晰了此次审计项目的目标、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分析会后,科长对我说,因为本项目是全市范围内专项审计,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各区与各个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关联性,审计证据最好能相互印证,进点之前要对每个被审计单位的资料数据做个初步了解与分析,才能对接下来的工作有大致的方向和目标。这让我明白了进点之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随后审计通知书的送达和进点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我们现场审计的正式开始。这每一步程序都是为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因此审计程序必须严谨。
职业判断定方向
当我翻阅此次项目的基本情况时,一个大大的文件夹里记载着26家乡镇卫生院的医疗业务数据、收支运营数据、财政资金投入情况……众多表格令我目不暇接,不禁怀疑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能看完这么多资料,去到这么多地方吗?之后的组间交流解开了我的困惑,主审说我们这次项目时间紧、范围广、内容多,所以要抓重点目标和重点方向去审查,同时以专业性审计建议推进乡镇基层卫生院综合改革和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通过学习他们的审计经验,我明白了不同的项目、同一项目的不同时期都有不一样的审计方向和重点,正确的职业判断对高效地开展审计工作、取得审计成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职业判断则是需要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逐渐形成的,而我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团队协作促发展
相互协作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在参与审计项目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温暖。审计组长能充分发挥每个同志的特长,注重组内的分工、配合与协作。组长与组员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能及时沟通工作进度及情况,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对于我这个“新成员”,审计组这个“大家庭”的其他成员总能热情与我交流、提供思路、解答疑惑,给予了我许多业务上的指导和帮助。审计的“暖”,我觉得还表现在审计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在这次现场审计工作期间,某位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提到,我们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做才比较好,借着你们这次审计的契机,希望你们指出来,并提些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审计的温度,体会到了审计是为决策者提供信息的过程,也是牵系老百姓利益的工作,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
从寒风凛冽到夏日炎炎,首次现场审计我学到的很多,需要继续学习的也很多。唯有脚踏实地、坚持学习,保持对审计的热忱与敬畏心,方能走好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审计之路。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