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发力 全流程升级 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22
           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审计担负重要使命,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审计机关应紧跟时代之势,以时代之脉,在政治站位、“特种部队”、审计整改等多领域发力,全流程升级,用纵横之笔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审计理念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从政治高度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定位、职责、方向、重点的认识,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坚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坚持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审计人员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做到如影随形,以探路先行者的姿态主动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腹有诗书气自华,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六经三史,诸子百家,非无可观,皆是为治。对于审计干部而言,读书是提升能力本领的重要手段、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方式。做一个爱读书的人,当一个“书香型”审计干部,在“专”和“精”的方面下功夫,通过阅读,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提高知识储备量,全面塑造自身的思维,提升自身工作的底气和战斗力。同时也要专注业务知识的提升,从审计的书本中获得学以致用的经验和方法,增强斗争本领,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致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

三、以法之名,行法之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审计机关在自身职责范围内,要以法之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干好自己的分内事。同时也应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审计监督,行法治之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规范自身权力运行,做到律人先律己,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机关要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对审计管理流程再优化,突出审计实施和审计处理,让审计程序经得起法治的检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文以载道,精心谋划综合工作,当好审计“主推手”

陈明厅长指出,审计综合部门是高质量审计各项举措全面落实落地的“主推手”。综合干部要厚植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审计情怀,提高观大势、谋大局、论大事的格局,当好参谋助手。审计综合和审计业务要通力合作,以业务为支撑,为综合工作提供源头活水;以综合为手段,为审计成果提供平台展示,合力讲好审计故事,传递审计好声音,唱响审计“合唱曲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推进政府治理。“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审计综合工作久久为功,只有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文以载道的真谛才会显现,审计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五、以精品项目铸魂,全流程升级,促进审计业务提质增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审计干部应该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进行调查研究,升级方式方法,才能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才能摸到项目的精髓,促进审计业务提质增效。审前,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确保方向不偏、靶心不变;审中,要与群众拉家常,深入审计一线,才能把问题摸清,把问题找准,写好揭示问题的“上半篇文章”;审后,要在群众中评估,既要在内部评,也要在外部评,要让审计成果拿得出手,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

六、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成效

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经济体检”不仅为了查病,更为了“治已病、防未病”,作为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确保审计成果落地的有效手段。健全完善审计整改体系,以有力的举措推动审计整改落实落地,是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同时也是审计发挥国家治理作用的必由之路。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全面打造审计整改监督管理“一网通”平台,整合审计整改各类数据库,对审计整改一网掌控,全流程跟踪,以审计整改“标准化清单”,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参考,达到整体化规范目的。

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撬动整个世界”,正是因为有无数先辈们的探索追求、孜孜不倦、默默付出,才有如今审计事业的辉煌和成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就应该拥抱时间的纬度,以成长型的思维,走好我们的长征路,为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尽之力。(童文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