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查、说、写”能力 争当经济卫士

日期:2024-02-02
  冬至阳生,岁首年终。回望2023年,收获颇丰。生活中不断增长阅历,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作为财务出身的我,在没有进入审计系统之前,可能只是单纯地觉得审计就是查查账簿、看看凭证和找找问题。然而,审计工作已远远不仅是查账了,审计的本质是经济监督。如何做好“经济卫士”,需要我们审计人练就过硬的本领,锻造“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能力。

争一个动手能查的审计人

从细小处看出大问题,细节的琢磨需要我们审计人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审计方法技能,才能发现千变万化的审计疑点。“审计好比医生”,追根溯源是常态,把脉问诊是状态,被审计单位的“个体差异”,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真实“病因”,然后“对症下药”,提出明确可行和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

争一个开口能说的审计人

能说会道不仅仅只在“说”和“道”上,应该更注重在“能”和“会”上,能说并不代表会说,说要有清晰的逻辑框架,要说到重点上。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出色完成审计项目的催化剂,也是拉近人与人距离的黏合剂。工作中,我们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时,要能说话,更要会说话才能更好更快地梳理好审计脉络,充分把握尺度与技巧,用证据讲话,以数据服人。

争一个提笔能写的审计人

审计人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写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底稿、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要情专报等各种业务类材料,还要熟悉调研报告、信息宣传和总结汇报类公文写作。我们在撰写材料时,不仅要定性准确、框架清晰、突出重点和亮点,还应注重“用户体验”,专业的审计术语的使用要根据我们材料的阅读对象不同而有所改变。

风起潮来,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作为当代青年审计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锻造“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刘熹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