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审计局三举措 推进新增财政资金审计

日期:2020-12-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保障2万亿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实现政策到位、投向精准和项目有效落地,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安排,鄂州市审计局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充分结合鄂州实际对全市新增财政资金开展专项审计,确保资金合理高效规范分配。 

    一是制定行之有效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署视频会之后,结合省厅的安排,统筹组织全市具有财政资金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根据资金性质的不同,安排了四个审计组,分别是市直审计组和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审计组,其中市直审计组起牵头作用,对各区的征求意见稿进行审理,三区根据上级的目标要求,分段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之后,把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项审计作为下半年审计重点项目来抓,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提出审计要点,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再次,参审人员在学习视频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消化审计工作方案,掌握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思路,为下一阶段的专项审计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二是前移审计关口,积极主动与被审计单位联系,确保资金有效拨付使用。为了及时掌握上级对新增财政资金审计的要求,市审计局指定专人与省审计厅保持沟通交流,实时跟进工作动态。平时积极与市财政局联系,了解上级下达资金情况和资金拨付进度,审计组进点审计后,根据了解到的新增财政专项资金的资金拨付明细表、资金文件,新增财政资金总量、拨付使用及结存情况,审核资金分配方案,检查资金分配依据、分配方式和分配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分配方向是否符合政策要求,并逐笔对资金的去向进行延伸审计。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以 “六保”“六稳”为基本,“三个紧盯”为资金保驾护航。紧盯资金项目的前期准备,在分配专项资金上,财政部门应督促项目单位及主管部门落实项目管理责任,提前做好项目立项、实施计划制定以及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紧盯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有无资金拨付不及时、不准确现象。紧盯资金是否发挥效益,延伸调查资金分配是否发挥在“六保”中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作用上,直达资金上是否有特殊标识、是否录入监控系统,是否实现预算单独下达、库款单独调拨、点对点直达受益企业和个人。(胡文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