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审计局立足“重、强、抓” 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日期:2021-06-09

   鄂州市审计局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引领,多举措、全方位提高审计质量,在2020年湖北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市局一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所辖区局一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一、重源头,科学谋划。局党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把提升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今年将市城管委经济责任审计、“40工程”等项目作为重点进行培育,并在人员力量配备上予以侧重,安排业务水平整体较高人员承担审计任务,有效提升项目培育的针对性和计划性。
         二、强实施,优化过程。一是审理关口前移。将法规审理人员编入审计组,全程参与审计实施,适时与审计组沟通,规范审计组现场取证,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目前,已有2名审理人员全程参与了今年的2个审计项目。二是领导深入一线。局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审计现场跟班作业,督导审计项目开展,与审计一线的审计人员共同探讨审计思路、探寻审计方式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一线工作实效。三是召开审计分析会。在项目审计实施中召开审计分析会,分管领导听取审计组情况汇报,与审计人员共同分析研究,明确下一步审计重点和关键环节,把握延伸方向和审计进度。四是强化复核审理。严格按照省厅《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及8个配套办法,全面落实“1+8”高质量建设制度体系,注重抓实审计组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审理部门审理、业务会议审定等环节,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抓成效,深化成果。该局以审计成果运用为突破口,深入挖掘案件疑点线索,对审计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问题,加大整改跟踪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强化内控管理, 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落实。2020年,该局共实施审计项目43个,报送审计信息被市级以上采用489篇次,落实审计问题整改资金644.16万元,促进完善制度建设20余项,移送案件线索23件。(刘淑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