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念好三“子”经 扎实推进公共停车和国有城市道路停车审计

日期:2021-07-16

   近日,鄂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公共停车和国有城市道路停车经营管理单位专项审计调查中,注重念好三“子”经,扎实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

   一、配好班“子”,巧用内审力量。该项目属于临时交办任务,针对时间紧、涉及面广的特点,包括交通、城管、市政、医院等大型单位,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力量,一是安排对口业务科室牵头主审该项目;二是抽调2名其他审计组业务骨干人员,参与项目实施;三是协调借用2名医院内审人员,加入审计组,交叉负责医院对外出租停车场的账目,利用内审熟悉内部行情的优势,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二、用对法“子”,注重数据先行。一是加强部门沟通,有效收集信息。审前,审计组积极与纪委、交通部门进行有效沟通,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市纪委将其《关于开展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与审计组共享,市交通局将其前期摸底调查的《公共停车场的汇报材料》提供给审计组,大大提升了审计效率,节省了审计时间;二是注重利用大数据审计。针对该市公共停车场已全部实行电子停车收费系统的情况,审计组将收费后台SQL数据全部拷贝,充分利用数据挖掘功能,进行分析和筛选,查看有无超标准收费,违规减免费用以及收入真实性等情况,避免了繁琐的人力战。 

   三、找准路“子”,突出收支重点。针对公共停车场管理经营模式的不同,审计组突出不同的重点。对于政府自主经营的停车场,审计组主要集中在收入环节,主要查看收入是否全部入账并上缴,有无收费员贪污侵占,有无挪用,有无小金库,有无人情减免等行为,目前审计组已发现存在资金在个人手中留存时间过长情况;对于对外出租承包的停车场,私人出于盈利的目的,往往对其自己的收入把控较为严格,审计组主要查看其支出情况,以成本经营模式的理念,合理考虑其利润情况,反推承包租金是否合理,有无权利寻租,有无转嫁费用等情况。 (汪艳兰、童文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