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三类审计 全面助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日期:2023-04-04

  近年来,鄂州市审计局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作用,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纳入审计重点,多举措揭示、预警政府债务风险隐患,着力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紧盯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存量、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和隐性债务化解等方面情况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出台《鄂州市化解村级债务的实施方案》《鄂州市财政局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工作方案》等制度方案,为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资金管理提供行动依据。 

  二是在专项债券资金审计中紧盯地方政府债务情况。重点揭示政府专项债券立项申报、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应有效防范 有力整改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审计专报,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组织做好整改工作,并加强对专项债券项目全过程监管,以审计监督促进专债项目实施部门提升管理水平和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盯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开展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时与地方政府债务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依法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监督,并积极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协作配合,积极报送地方债务领域和国有融资平台问题的违规违纪线索,累计报送违规违纪问题6条,督促完成整改5条,阶段性完成整改1条,着力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管理提质增效。(张盎)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