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专业作用 成功助力涉案企业纾困

日期:2023-03-31

    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依法采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让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这是鄂州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2022年8月,鄂州市审计局9名审计师加入全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2022年11月,经遴选,该局1名审计师与其他2名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监督考察评估小组,对该市一建筑公司违法案件启动企业合规监督考察程序。此项工作为该市首例,没有经验可借鉴,评估小组采取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组织座谈等方式,多次深入该公司了解涉案情况,督导该公司按照规定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企业合规整改方案》,并督促该公司将合规整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2023年3月24日,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举行该市第一例涉案企业适用第三方机制的检察听证会,参会人员听取了第三方监督考察评估小组关于涉案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的考察情况汇报。经过充分讨论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从宽处理意见。宣布听证结果后,该涉案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感谢各位听证员所提的宝贵意见,感谢第三方监管人全过程帮助我们进行合规整改。我们一定要从这次案件中吸取教训,以公司合规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融合推动合规建设,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此案第三方监督考察评估已圆满完成,下一步,鄂州市审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审计专业职能,积极参与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依法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