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公告

日期:2020-07-29

  2019年12月24日市八届人大会第2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应作未作预算收入应作未作基金预算收入的问题,已全部缴库。 

  (二)暂存款、暂付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已通过列入年度预算支出、督促借款对象归还资金、调账处理和采取司法程序追讨等方式进行整改 

  (三)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不严的问题已起诉31家企业,收回341.1万元 

  (四)财政总预算账账务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已进行相关账务处理。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部分项目执行率较低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已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程序,坚持零基预算,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对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压缩下年度预算支出规模。 

  (二)部分单位往来款项挂账长期未清理的问题23家单位已清理往来款项637.17万 

  (三)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已对固定资产采购、记账进行了规范,补齐了报销手续中所有附件,严格按照要求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规范财务处理行为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已向市纪委移送案件线索7件。相关责任单位已收回扶贫资金21.87万元,并将以前年度未使用的扶贫资金129.4万元纳入到2019年度统筹使用,同时加强了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管理。 

  (二)农村特困供养及福利院建设管理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市政府专题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福利院管理和推进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对农村福利院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工作作出进一步明确规范市纪委专题下发《审计问题整改建议书》,督促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市审计局已向市纪委移送案件线索8件。 

  四、民生资金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 

  9类民生资金审计问题,通过整改,共追回残疾人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就业补助、困难职工补助、成品油价格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水库移民后扶资金以及学前教育专项资金215.16万元,我出台了鄂州市交通运输行业油价补贴退坡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鄂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补贴办法》,规范补贴资金管理 

  五、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少数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不规范、决策事项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涉及到的污水处理PPP项目已启动法律程序,终止PPP协议;我市环境综合监控平台项目已建设完成。 

  (二)违规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问题。7个单位已针对问题落实整改,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 

  (三)6个单位项目建设管理和政府采购不严格的问题。5个单位已加强管理,完善工作程序,补齐相关手续;1个单位对招标过程中违规行为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8个单位共收回问题资金34.25万元。 

  (五)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规范账务处理行为。 

  (六)机构编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个单位已加强相关编制管理按要求进行整改 

  六、政府投资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关于勘察、设计不严谨、未按合同约定条款追究工期延误责任和结算价款高估冒算现象严重以及中介机构审核不严等问题。我市已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在勘察设计合同中约定违约处罚措施,同时控制勘察设计费的支付,竣工验收前不得超过70%;二是完成了《鄂州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对工程竣工验收、结算、资料收集、资料的规范等方面均作了严格规定;三是定期对相关中介企业的从业行为进行巡查、考核,对存在不良行为的中介企业和人员实施强制培训、暂停执业等处罚。 

  2019年,在委、人大、政府的领导下,全各级各部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整改要求,成效明显。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严格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对确属历史遗留的问题,按照现行法律法规,逐步解决,并持续跟踪督办。二是坚持审计结果公开。通过网站公开、通报等形式,公开审计整改结果,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提高整改效果。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对审计整改不力、逾期不改的单位和部门,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注重举一反三,通过整改促制度建设,杜绝“屡审屡犯”。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