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审计局“学、普、用”联动 推动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走深走实

日期:2022-06-16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审计监督效能,鄂州市审计局坚持“学法、普法、用法”,加大新修订《审计法》学习深度、普法广度以及用法力度,推动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走深走实。

  一、在“学”字上做表率,促进依法行政。一是领导干部率先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修订《审计法》,并将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和《鄂州市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线上线下”同步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机关大楼信息宣传栏设立新《审计法》学习专栏,利用LED展示屏循环播放新《审计法》修订内容及时刊登推送介绍《审计法》及相关专家解读文章“专家讲全员议”深化学。开展提神·提能·提效春训活动,邀省审计厅法规审理处专家进行《新修订审计法主要条款解读》专题辅导授课,结合科室岗位职责实施分组讨论,切实增强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认识。 

  二、在“普”字上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市委审计委员会带头普法。314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孙兵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集中学习审计法》修订的主要内容“送法上门报刊专栏”全员普法以《致全市各单位的一封信》形式,将新修订《审计法》送至市直300余家一、二级预算单位《鄂州日报》专刊形式,设立落实新修订《审计法》答记者问专栏三是“审计组释法宣讲”重点普法。结合审计对象、审计范围以及审计内容重点,每个审计组在审计项目进点会上对新修订《审计法》开展有针对性释法宣讲,不断增强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三、在“用”字上严要求,推进审计发展。一是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准则。将新修订《审计法的实施融入到审计项目计划立项、项目实施、审计整改等环节,促进提升审计实效今年年初,我1个审计项目荣获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二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将制度“立改废”作为强化审计机关管理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现行审计业务制度清理工作,及时废止、完善与新修订《审计法》要求不一致的各类审计业务制度,新订修订及沿用内控制度31三是严格开展研究型审计开展“干部上讲台提能大行动”活动,局机关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围绕新修订《审计法》主要内容,按照业务科室对口分配原则,结合审计项目实际,深入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做到审前研究先行,科学立项,审中研究统筹,靶向发力,审后研究评估,提炼成果。(熊丽瑛)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