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为政心态教育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市审计局 日期:2015-05-28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净化审计机关政治生态,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为政心态专题教育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正面教育、实践引导和检视反思相结合,着力解决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信念动摇、消极懈怠、庸政懒政、浮躁攀比、贪图享乐等不良心态,积极培育“知足感恩、爱岗敬业、理性平和、奋发进取”的为政心态,努力打造符合“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加快审计事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方法措施
        深化为政心态,要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不正之风,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重点推动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用典》等重点书目,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摘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学习资料,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身边的苏柳英、胡敏及审计机关先进典型,运用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和我市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开展专题调研和走访反思。党组成员采取体检式、蹲点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深入到审计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查找自身“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征求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见建议。科室负责人及局属单位负责人通过走访先进人物、弱势群体、审计一线、服务对象等进行反思,了解人民群众需求。征求意见和建议,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同时,结合“第一书记”、党员进社区、结对共建、“三万”活动,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至少为基层办一件实事。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年底前,按照“一份问题清单、一篇对照检查材料、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的“三个一”要求,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机关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检查扫描,形成问题清单,摆准、摆实、摆具体“不严不实”问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
        (四)开展好专题党课和专题讨论。局主要领导要在本单位或者“三万”联系点、“第一书记”驻点村讲一次专题党课。在学习、走访、反思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专题讨论。专题讨论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每名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紧扣“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反思为政心态突出问题,一人讲、大家议、书记评。
        (五)深入开展为政承诺。着眼于把深化为政心态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忠诚、干净、担当”为政承诺。全局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具体实际、不同职能、不同岗位,认真梳理权力、职能,明确责任、义务,将为政承诺具体化、公开化。
        三、组织领导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为政心态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干部为政心态、净化审计政治生态的有利契机。作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市委从严治党整体工作部署,从严从实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为政心态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党组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党组成员按照分管科室履行相应责任,各党支部及局属单位由党组织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组织、监督教育活动开展。机关党总支要开展“查实效、比担当”专项督查,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层层压紧、层层落实,要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
        (二)强化教育载体。积极探索有效做法和措施,把开展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为政心态专题教育与当前审计事业发展实际相结合。以审计法治建设年和制度执行年活动为载体,强化普法教育、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鄂州审计信息网、审计简报、宣传板报等载体和短信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审计机关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