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铁军”党旗红——市审计局机关党支部申报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鄂州市审计局 日期:2017-06-22
 

鄂州市审计局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37人,近年来,局机关党支部着力于夯实基础,着眼于创新发展上水平,铸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成为引领我市审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2016年共完成各类审计任务600余项,获得了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先进单位、党建先进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等先进表彰,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和档案管理省特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着力抓教育,强队伍素质。机关党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要抓手,完善制度,创新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胜任审计工作的能力水平。

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支部把“思想武装”摆在首位,通过精读原著、重点辅导、主题讨论、演讲比赛、理论宣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重要的时事政策法规,并采取查看笔记、交流心得、书面测试、实践考核等方式,确保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组织参观实地学习。支部十分注重形象教育和现场体验,先后组织党员到市博物馆、贺龙军部旧址、湖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峒山社区等地参观学习,探寻历史渊源,追寻先烈足迹,展望美好未来,引导党员陶冶道德情操,守住精神高地。

创新方式开展学习培训。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在年初审计业务空档期邀请省审计厅及武汉、荆门等兄弟审计局的专家进行7场次专题培训讲座,并由局班子成员组团前往荆州、十堰审计局开展对标学习。同时选派2名骨干审计人员和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审计厅挂职锻炼和三江港区龙潭村担任“第一书记”。

持续深入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固定每月28日为“支部主题党日”,以“3+X”的模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每月一个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利用领导讲党课、专题研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和到结对扶贫包保村开展帮扶活动等形式活跃党内活动,严格党组织生活。

着力抓服务,促改革发展。局机关支部从大力发展审计事业的高度入手,在党建工作中抓重点求实效,实现了审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两促进,双丰收。

重点抓好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2016年共完成17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所在单位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5.25亿元。向市纪委、市监察局提出了对2015年度13家被审计单位1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的建议,其中: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6人、诫勉谈话7人。

强化重点项目、资金审计,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2016年先后完成了我市4家市直公立医院、4个市属普通高中债务审计,加强对社会保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坚持跟踪审计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完成审计政府投资项目511个,审计资金总额36.49亿元,为政府节减投资4.76亿元。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举全市之力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划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113条(个)“红线”和“禁区”,通过对湖网、愚公湖、牛山湖、前海湖等16处实施破堤,还湖面积达7.2万亩,有效缓解了2016年汛期险情,也使大梁子湖水系生态得到进一步修复。

重点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益性监督,全力推进鄂州“五个城市”建设。以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为主线,对20个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市直公立医院、普通高中和公检法系统债务、精准扶贫等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激活闲置和沉淀的财政资金,使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地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着力抓监督,保廉洁审计。局机关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廉政措施,提高审计队伍自身免疫力、审计战斗力,形成了一支“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的审计队伍。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出台了《全市审计机关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全市审计机关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鄂州市审计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一系列制度要点,并专门印制了《鄂州市审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纪实手册》,分别对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进行了界定和细化,实行痕迹管理,解决“虚化空转”问题。

强化审计全过程跟踪监督。在外出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学习和活动,切实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在审计进点前,局党组书记、局长与审计组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在审计过程中,各分管领导分别深入审计现场,实行“一线工作法”,同时局机关纪委到审计现场进行实地巡查;审计结束后,项目主审进行述审述廉,接受全体人员的监督。

推进宣教月活动常态化。以宣教月活动为契机,机关支部开展了以“党风廉政常抓不懈,廉洁从审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一同前往黄冈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并观看典型违纪案例展和专题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向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承诺书,还邀请市纪委张文友副书记来局做廉政党课宣讲。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