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审计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鄂州市审计局 日期:2018-04-28

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铁军、担当使命”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市“党旗领航·整市推进”基层党建三年工作规划具体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务实重行、开拓创新,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积极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努力打造审计铁军,为更好担当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保障。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一)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规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格开展组织生活,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全年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2次以上。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四)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深入贯彻执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意见精神,以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和党员先进性为重点,以制定下达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员3+1”党建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确责、履责、问责、考责、追责“五位一体”的责任链条,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党员个人自学和领导宣讲、专家辅导、参加培训等方式方法,以“新时代讲习所”为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要按照合格党员标准,结合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为每名党员制作《合格党员个性标准展示牌》,提醒和督促党员把合格党员标准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之中。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

(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审计系统反邪教工作。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内关怀激励帮扶机制,开展经常性的思想动态分析和谈心交心活动,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把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激发党员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八)持续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机关活动。按照全市“书香机关”全民阅读活动总体部署,组织党员积极参加鄂州基层党建APP、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法用法等网络平台学习,圆满完成规定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及考试任务;充分发挥审计书屋等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审计机关实际出发,广泛开展读书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坚持举办法治讲堂、道德讲堂、青年论坛,打造“书香审计机关”。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九)抓好党支部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七一”期间表彰先进党支部和先进个人;加强和规范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组织工作组对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准,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建设“四铁”党员队伍的意见》,不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督。

(十一)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能力素质培训,培养一支既懂审计业务又懂党建工作的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按规定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学习培训和岗位锻炼,努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

(十二)抓好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大力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运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平台和“互联网+党建”等手段,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时效性、有效性。

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十三)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十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细则,以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重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由局领导带队对审计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省厅《指导意见》情况进行巡查。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坚决防止违规接待、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问题发生。

(十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健全机关纪委监督机制,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遵规守纪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制止,对群众举报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决不遮掩、决不姑息。

(十六)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检查考核问责办法和纪实制度,把有责必担、失责必究要求落到实处。由局领导带队对三区审计局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市审计机关落实“两个责任”形势分析会。

五、围绕中心,扎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十七)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标准,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宣扬典型、弘扬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整充实审计机关青年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文明审计、文明办公、文明出行等宣传教育,提高全员文明素质;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十八)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做好审计机关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用。坚持以党建带“三建”,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党组要加强对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领导,将其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全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加强群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群团组织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文化体育生活、促进身心健康等方面创造必要条件。

(十九)深入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继续做好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到临江乡龙潭村扶贫点开展系列活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