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审计机关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鄂州市审计局 日期:2018-05-14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促进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与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根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审计机关环境,为有效履行审计职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成熟、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思想纯洁的高素质审计队伍,促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审计形象更新更优。  

二、具体措施

(一)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举旗铸魂,抓好特色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理论研讨、形势报告、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践之于行,提升核心价值观理念。坚持以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审计事业发展。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核心,以完善提升善行义举“四德”榜为重点,深入开展《鄂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学习宣传,开展“不忘初心、敬业奉献”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的为民意识。

——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德”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向审计人员发布倡议书,完善道德长廊,发挥好道德讲堂的作用,在局机关和家属院张贴宣传标语和挂图,在局内外网站及大厅显示屏开辟“四德”工程建设专栏,通过宣传栏、QQ群、微信、公众号、编排文艺节目加强“四德”宣传教育,开展“四德教育大家谈”活动,营造浓厚的“四德”建设氛围,让践行“四德”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

——加强活动载体建设。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审计志愿服务队,完善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未成年人,开展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困、爱心助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市民素质提升、平安鄂州、文明鄂州开展公民教育、生态环保、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行动。开展“双联共建”活动,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多出实招,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使农民走致富路,结对村(社区)面貌焕燃一新。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组织学习《审计人员文明守则》,举办“文明礼仪伴我行”征文、专题辅导、文明科室和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打造文明审计品牌。坚持文明审计,讲究工作方法,言行举止得体,不以监督者自居,进一步树立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开展学习“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忠诚尽责的道德观念。开展孝老爱亲活动,经常与老人见面交流、关爱老人生活及身心健康,形成敬老养老的社会风尚。

——建立选树道德模范机制。坚持运用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讲好“审计故事”,树好“身边榜样”,提升审计队伍精气神。充分挖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类道德模范典型事例,对选树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利用多渠道、多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对挖掘出来的特别突出的事例,向市文明办推荐“荆楚楷模”候选人,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3.结合审计,适时开展形势教育。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经济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上级党委政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了解改革与发展的新趋势、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常态下审计工作如何定位、如何发挥监督职能等。适时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举办形势任务教育报告会,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宏观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4.党团联建,发挥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特点和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着力培养审计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引导青年审计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以好家风促好民风,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审计事业的热情。

(二)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

1.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审计人员系统深入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要文献及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按需施教、分层次教学的原则,采取网上电子课件与专家面授培训、组织培训与外派参训等方式,认真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与审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审计和会计理论及实务、计算机应用技能,提升业务水平。三是重视青年干部培养。通过举办“青年论坛”、成立业务研究小组,开展读书、演讲、研讨、文体活动等,为年轻审计干部的成长提供平台。四是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大型审计项目“逢审必训”,安排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参与重大审计项目或担任主审,增强实战能力。

2.完善机制,确保学习实效。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政治学习、学习日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考试考核等制度,形成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教育培训为主体、科室集中学习和干部个人自学为补充的理论学习机制。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选好学习题材,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鼓励审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取得高层次学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执业资格、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

(三)以科学管理为手段,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1.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按照科学、实用、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涵盖机关行政管理、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构建有利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科学发展的审计工作机制,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业务管理机制,有利于规范行政过程、提高管理水平的行政管理机制,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人事管理机制,有利于整合资源、协调联动的指导工作机制,营造有利于审计发展的法制环境和制度环境。按照要求,真正实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分离,确保审计质量。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切实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提升工作效能。

2.加强激励机制,激发队伍活力。完善局综合考核办法,修订科室工作考核办法,完善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建立完善审计人员主要业绩和行为档案,形成注重实绩的良好导向,激发审计队伍活力,营造创先争优、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能手、单项业务工作评选活动,增强审计干部的质量意识、成果意识和进取意识。开展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文明科室及文明家庭评选等一系列评先树优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促审计的氛围。

(四)以增强自律意识为基础,加强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

1.培养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履职和文明审计,引导审计人员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对宪法、法律心存敬畏;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加大对审计执法程序、执法环节、工作质量的检查力度,全面规范审计行为。

2.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细则和各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培养“实、高、新、严、细”的作风,治理庸懒散,加强作风纪律督查,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自律意识。

3.强化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筑牢责任防线,确保班子和队伍不出问题。注重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有关廉政规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严格制度,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审计公示、审计回访、审计巡视、审计“八不准”、述审述廉等廉政制度,筑牢制度防线。完善审计组及个人廉政档案,继续把廉政建设纳入岗位目标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严格监督,向社会公布廉政纪律和举报电话,定期召开廉政监督员和特约审计员会议,自觉接受监督,筑牢监督防线。对重要审计项目、重点基建工程、重大采购事项及干部调整等,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

(五)以文化建设为主线,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机关氛围

1.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

——加强审计文化宣传。进一步充实完善审计书屋、文化长廊,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发挥机关宣传栏、审计书屋、党建活动室、文化长廊、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阵地和网络、微信等现代宣传阵地的作用,营造富有时代特点和审计特色的浓厚文化氛围,让“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价值理念根植于每名审计人员心中。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阅读一部好书、坚定道德信仰,争做道德模范”活动,购置、印发、诵读、赏析优秀图书和中华经典,拟在全市审计机关干部中组织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努力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品牌。

——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依托各兴趣小组,开展球类、书画、知识竞赛、征文、拓展训练、论坛等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开展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缓解工作压力,提高身心素质。支持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各种业余文体活动,着力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提高审计干部的身体素质、生活质量和文化品位。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充实壮大局机关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利用“两微一群”,围绕中央、省市文明网宣传重点任务,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每位志愿者做到能写、能评论、能转播,全面完成网络文明传播任务,打造成一支“对内推动,对外宣传”的审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

2.加强环境建设,创建优良工作条件。

——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办公环境和设施建设,搞好绿化、美化工作,确保局内外环境整洁。加强与结对共建村(社区)的协调配合,共同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同时,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的作用。

——积极参加平安鄂州建设,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健全治安防范网络,做好保密保卫工作,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严格遵纪守法,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刑事案件。

——自觉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培养审计人员的文明道德风尚,不断提高文明素质,推动审计事业和谐发展。

(六)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1.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暨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局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暨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发布倡议书,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言行讲文明、岗位学雷锋、彼此讲诚信,用实际行动来“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

2.开展“群众满意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在机关开展创建“群众满意文明行业”活动,进一步打造文明审计品牌,树立审计系统文明新风,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深化“五个一”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以“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创建活动,建好用好“道德讲堂”,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道德自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设置好道德守礼提示牌,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行为;成立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小组,引导网上舆论,传播核心价值理念、传播文明风尚。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员参与。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使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成为审计干部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营造全员参与、勇于争先、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审计发展始终。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事教育科牵头抓总,负责日常工作,其他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目标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有力的要求,制定创建工作措施,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方向开展。

(三)完善机制,力求实效。要从组织领导、协调沟通、目标管理、条件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形成科学有效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发挥持久作用,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要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将文明创建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加强日常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实现既定目标。

(四)丰富载体,创新方式。要体现时代特色,选准创建教育主题,使创建工作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要体现审计特色,因地制宜,找准创建活动载体,结合审计职业特点,使创建工作更加适应审计发展的需要,把文明创建的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实绩。要体现群众特色,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职工的参与创建热情。

(五)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高度重视文明创建信息工作,通过多渠道及时宣传报道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宣传审计工作成绩,宣传审计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审计形象,增强审计的影响力。要主动加强与市文明办的联系,经常沟通情况,争取指导支持,提高创建水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