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0102 发文字号: 2021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30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30日
主题分类: 审计 效力状态: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部门主要职能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规范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开发区)党委(党工委)、政府(管委会)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地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政府部门、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各区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区级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区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区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区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区级审计机关负责人。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和综合编制原则,鄂州市审计局部门预算的编制范围包括:鄂州市审计局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编制人数40名;财政供养人数79名,其中:在职42名,退休人数37名。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2年,市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安排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好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审计政治属性,忠诚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政治强审,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全面完成市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目标,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针对全局性、行业性、普遍性问题,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科学审计建议,促进地方、部门防范化解风险,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发挥好“经济体检”作用和审计“预警器”作用。 

  (三)紧盯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聚力增效。深化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聚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持续强化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监督,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监督体系,逐步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体制机制,促进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突出审计监督重点,推动规范管理。聚焦重大政策贯彻执行情况,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见效。聚焦重要民生资金和项目,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聚焦重点地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聚焦审计问题整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提高整改实效。 

  (五)严抓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效。强化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严控审前谋划、现场实施、成果开发等关键环节,严格审计取证,加强审计复核,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准,问题定性准,责任界定准,整改要求准,效果评估准,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精准化。着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打造精品审计成果,在促进问题解决、完善规章制度上再加力,提升审计成效。 

  (六)夯实审计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审计组上,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提能增效,加强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16.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6.5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8.37万元,增长主要原因:人员保障性预算增加。 

  (二)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16.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4.03万元,项目支出522.5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8.37万元,主要原因:人员保障性预算增加。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审计事务)、审计业务、其他审计事务支出、干部教育、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行政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补贴、一般公用支出、福利费、购置费、教育经费、离退休人员福利费、离退休人员公务费、其他补助支出、其他项目支出、投资审计工作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16.53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1094.03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954.81万元,包括:(1)工资福利支出797.4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补贴等。(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7.40万元,主要用于生活补助支出 

  2.公用经费139.2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费用等。 

  (二)项目支出522.50万元。主要安排为: 

  1.146.0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业务 

  2.200.00万元,主要用于投资审计工作 

  3.170.0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购买社会中介服务工作。 

  4.6.5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运维。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86万元,与2021年预算无变化。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0.86万元,2021年预算相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2021年预算相同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39.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2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74.00万元。包括: 

  1.货物类26.37万元。 

  2.服务类47.63万元。 

  3.工程类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鄂州市审计局共有国有资产848.54万元。一是房屋面积3687.84平方米,价值628.29万元;二是通用设备数量110个,价值174.00万元;三是家具数量151套(个),价值21.74万元;四是专用设备14个,价值4.74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22.50万元。总体绩效目标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实现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使审计监督对象更加完整、审计监督内容更加宏观。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做到“零容忍”。审计工作立足于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开展财政审计,规范预算管理行为;以服务新农村建设和关注民生为重点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以严查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为重点开展公共工程项目审计,提高投资效益;以发挥审计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用为重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全力服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以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开展企业审计,保证国有资产、资金保值增值。 

  (五)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