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审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3-02331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0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0日
主题分类: 审计 效力状态: 有效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规范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开发区)党委(党工委)、政府(管委会)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地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政府部门、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各区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区级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区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区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区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区级审计机关负责人。

10.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审计局内设机构 15个: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综合科、法规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经贸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自然资源审计科、离退休干部科。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3年本年收入预计为1700.24万元,比上年增加83.71万元,长5.1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0.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其他收入0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聘请外部专业审计人员工作经费增加。

2.预算支出情况:2023年本年支出1700.24万元,比上年增83.71万元,增长5.18% 。其中:基本支出1103.74万元,占总支出的64.92%;项目支出596.50万元,占总支出的35.08%。本年支出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4.98万元,占本年支出87.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55万元,占本年支出3.33%医疗卫生支出86.30万元,占本年支出5.07%;住房保障支出72.42万元,占本年支出4.26%。

支出增加原因: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聘请外部专业审计人员工作经费增加。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137.4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73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转退休,人员减少。其中,办公费12.74万元,印刷费2.00万元,水费2.40万元,电费8.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5.00万元,会议费1.00万元,培训费1.00万元,公务接待费0.86万元,工会经费12.07万元,福利费45.5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34.1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7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总额0.86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无变化。分别如下:

1.公务接待费0.86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无变化;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统一交由机关服务中心管理。

3.因公出国出(境)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无变化。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要求,2023年我部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118.7万元,比上年度增长60.40%,预算增加主要原因: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聘请外部专业审计人员。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10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和家具、复印纸、计算机设备等支出;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108.7万元,主要是其他审计服务、法律咨询、运维服务、其他信息技术服务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鄂州市审计局共有国有资产1045.62万元。一是房屋面积3687.84平方米,价值628.29万元;二是通用设备数量256个,价值388.58万元;三是家具数量158套(个),价值22.83万元;四是专用设备16个,价值5.92万元。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与专用设备。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审计业务工作2023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0万元。

2023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

目标1: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实现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使审计监督对象更加完整、审计监督内容更加宏观;

目标2: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做到“零容忍”;

目标3:审计工作立足于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产出指标:审计项目计划完成率100%;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完成率100%;审计(调查)单位数≥40个;审计问题整改率≥90%;案件移交通过率100%;审计信息公示篇数≥5篇;审计项目完成及时率100%;审计项目资金使用率100%。

效益指标:查出各类问题资金≥20亿元;向人大汇报或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数≥20个。

满意度指标:审计对象满意度≥95%。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鄂州市审计局 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附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以空表公开。

十、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行政运行支出:指审计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审计业务支出:指审计局用于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干部教育培训、审计宣传、审计法制建设、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支出。

6.信息化建设支出:指审计局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7.其他审计事务支出:指审计局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审计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审计局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联系人:局办公室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