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7-224887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华容区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华容区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7年,全区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我区滨江临港生态新城,全力打造幸福小康新华容贡献审计力量。
        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中,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紧围绕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系统考虑安排各类审计项目,充分利用好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力度,进一步增强审计项目安排的整体性和宏观性,各项审计都要将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都要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实施情况,都要关注资金使用的绩效。
       二是突出重点,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在审计项目安排中,大力推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同时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环节,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重大损失浪费、重大政策不落实、重大管理漏洞、重大风险隐患和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和审计信息宣传,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整合资源,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审计项目安排中,坚持配合市审计局下好全市审计“一盘棋”,加强计划统筹和资源整合。坚持“数据先行”,加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力度,着力推进数字化审计,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确定重点、锁定疑点,从严把握现场实施时间,着力提升审计监督的能力和效率。
       四是量力而行,合理进行审计分工。在审计项目安排中,根据全区审计资源状况,科学合理进行审计分工。各股室承担的审计项目数量和审计工作任务强度原则上保持相对均衡,不盲目为扩大审计覆盖面而不顾审计质量,坚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与考核制度,加大审计风险防控力度,力求提高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规范性,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增强计划的灵活性。
        2017年,全区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26个项目,其中:省、市统筹安排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5个,区级审计项目21个。
        一、全省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4个)
      (一)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紧紧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农业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财政政策、简政放权和放管服务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减少财政资金存量、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组织方式】“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由省厅财政处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实施,审计范围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厅相关业务处和13个市(州)审计机关负责对18个市县的审计,同时各市(州)、县(市、区)审计机关每季度组织对本级进行跟踪审计。省厅3月份组织的上审下,18个市县审计机关与省厅审计组一同进点,成果共享。市级由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组织审计组外出审计,并牵头组织实施本市同级审工作,三个区局同步实施,我区由区审计局审计二组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上审下”时间:2月13日开始实施审计,3月20日结束现场审计,3月24日提交审计报告。
“同级审”时间:每季度开展审计,区审计局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向市审计局上报审计情况,市审计局汇总后于25日前向省厅财政处上报本季度审计情况。
       (二)全省扶贫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国家和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贫困人口按计划如期脱贫为目标,在摸清全省审计范围内地区的扶贫资金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及项目实施完成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资金整合使用和项目实施效果情况,揭示扶贫项目立项和资金分配中存在的重点不突出、对象不精准、整合不利、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严肃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中挤占挪用、滞留克扣、虚报套取、贪污私分、损失浪费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等问题,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扶贫资金管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 “交叉审”与 “同级审”相结合。由省厅农业处、派出农林水处及13个市(州)和3个直管市审计局组成35个审计组,对35个县(市、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2016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计。每个审计组负责审计一个县市。其中:鄂州市由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和经贸审计科组织2个审计组外出审计。另市本级由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负责组织实施,三区由各区本级审计机关负责组织实施,我区由区审计局审计二组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 “交叉审”:2月中旬开始实施审计,3月31日前结束现场审计,5月30日前提交审计报告。
“同级审”: 4月初开始实施审计,4月25日前结束现场审计,5月15日前向省厅提交审计报告。
        (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2016年度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目标任务分解完成、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全面摸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投入规模和结构、保障房分配、棚户区改造等情况,全面掌握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保障范围、保障水平、保障规划、准入退出、分配运行等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以及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经济案件线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同级审”、“上审下”和“交叉审”相结合,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由省厅社保处负责统一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12个地方开展审计。各地按照省厅的要求,分别采取“同级审”、“上审下”和“交叉审”的组织方式,对各级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2016年度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审计。延伸审计财政、国土资源、规划、民政、农业、林业等部门。市级由市审计局社会保障审计科负责组织实施,我区由区审计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6年12月10日开始实施审计,2017年 3月20日前向省厅提交审计报告。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聚焦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2个左右重点领域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全面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揭露和查出损毁自然资源资产、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问题,准确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应承担的责任,推动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
       【组织方式】“结合审”,与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由省厅经责局统一组织。从厅机关相关业务处以及有关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县(市、区)审计机关抽调人员组成审计组,对20个左右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审计时已离任或在任的,均以2016年12月底为截止期限)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鄂州市抽派市经济责任审计局9名审计人员、华容区审计局和梁子湖区审计各1名审计人员,组成2个审计组外出审计。
       【审计时间】3月10日开始实施审计,5月10日前结束现场审计,6月10日前完成审计征求意见工作,7月10日前出具单行审计报告,8月底前完成对20个左右市、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的汇总报告。
        二、全市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1个)
       全市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摸清全市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及项目实施完成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各级财政安排、筹集、管理使用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的合法性和合规性以及项目实施效果情况,严肃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中挤占挪用、滞留克扣、虚报套取、贪污私分、损失浪费等问题,从制度上、机制上查找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由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总牵头,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统筹安排审计力量组成若干审计组统一部署实施,我区由区审计局审计二组参与审计,11月中旬完成。
        三、2017年区级审计项目(21个)
      (一)财政审计及财务收支审计(5个)。
       1、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1个)。以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目标,全面掌握2016年区本级财政预算编制、组织、执行情况,重点审查收支预算编制是否完整、科学、合理、揭示指标预留不细化等问题,促进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资金预算体系加快建立;通过收支预算执行审计,分析预算追加调整对预算执行影响;关注存量资金,分析影响资金长期闲置的因素,盘活资金存量,合理调动使用资金;关注资金分配环节,重点揭示资金分配周期长,资金使用低下的问题;加大专项资金延伸审计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由区审计局审计二组负责组织实施,7月中旬完成。
       2、4个区直部门(单位)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4个)。以促进区级预算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推进和加大预算刚性约束、强化法规政策执行、提高部门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收支预算执行结果及差异、部门资金存量、预算执行部门的结余(结转)资金以及项目预算编制和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并对项目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进行绩效对比分析,包括资金使用进度、分配、效益和部门预算资金结余、结转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等;审查部门和单位决算上报数据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存在漏报、瞒报、错报等情况,以及审查总收总支数据、非税收入数据(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和“三公”经费、会议费、公车改革等情况。揭示和反映预算执行部门(单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审计项目实施科室及完成时间具体见附表。10月中旬完成。
      (二)绩效审计(12个)
       1、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结(决)算审计(12个)。主要是对我区涉及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水利工程、公益项目等投资规模3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监督和对已完工项目进行竣工决(结)算审计,其中跟踪审计监督项目包括:黄鄂高速华容互通连接线(中咀路)公路工程,华容高级中学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改建及路面管网改造等附属工程,华容第一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华容区红莲湖至大头海水系连通工程等四个项目,决(结)算审计项目包括:华容主城区停车场建设工程,庙岭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华容区公租房建设工程,华容公共图书馆、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鄂州市三江港新区骆李社区(一期)工程,华容区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工程,华容区城东路(兴华大道)建设工程,华容区三号路(文昌大道)建设工程等八个项目。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揭示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严重铺张浪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工程质量和效益情况,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对策建议,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和有关政策的落实。由区审计局投资审计组负责组织实施,审计实施时间为全年。
        (三)经济责任审计(4个)
        通过对区住建局、区食药监局、区卫计局、区统筹办等4家4名领导干部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突出“权力运行、依法行政、责任落实、廉洁从政”四个方面监督重点,深入落实《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问责暂行办法》,在审计中,紧扣权力与责任,重点关注任期内本部门、本单位财政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以及政府债务、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对直接分管部门的管理监督情况等方面;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审计项目实施科室及完成时间具体见附表。11月中旬完成。
        四、省、市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由区审计局根据工作情况机动安排人员实施。

附表一:华容区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表二:华容区2017年度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表


                                                                                            华容区审计局
                                                                                           2017年2月23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2 鄂公网安42070402000036 鄂ICP备05017375号
版权所有:鄂州市审计局 联系电话:027-60229150
地址: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明塘路73号